nest

巢部落 blog 巢故事 story 巢商品 product 巢品牌 brand 巢店鋪 shop list 巢服務 service Shop Facebook
Home > 巢部落 blog > 巢新聞 news > 商品消息 > 一鍋多用的KAKOMI土鍋 (下)

巢部落blog

巢報導 press

21/01/2019 17:28:00

一鍋多用的KAKOMI土鍋 (下)

上次介紹利用KAKOMI土鍋煮出令人暖心又垂涎的日式鍋料理,是不是有心動過回家自己來練習看看呢?

此次要來介紹土鍋的另個厲害的功能,讓他能做到一鍋多煮,而關鍵就在它附上的蒸盤,導熱性佳、受熱均勻是它成為蒸煮好幫手的特性,放上蒸盤,底部倒水就成為一個小型蒸鍋,以清蒸方式慢慢加熱食材,更能吃到食物的天然及營養,無需太多調味也能讓料理相對有較低熱量,像是海鮮、蔬菜都很適合做清蒸。

KINTO貼心提供了幾種特別的食譜,像是蒸沙拉顛覆以往冷冷吃沙拉的方式,或是可以利用下鍋煮雞湯,同時上放蒸盤清蒸的方式,一鍋輕鬆一次完成兩道料理,就讓我們一塊瞧瞧如何利用土鍋做出多樣化的菜色吧!

 

►雞湯與蒸煮蔬菜
 

食材:

里芋 (白どう)、入河内蘿蔔 、 弘岡蕪 、潮江菜  適量

(上述蔬菜為日本高知縣特有當地蔬菜,可選擇自己喜愛的蔬菜取代)

[高湯]

帶骨雞腿肉  400g

清酒 150ml

[a]

泡過水後的糙米  100g

水 600ml

薑片 5、6枚

蒜頭 2顆

木耳 少量

乾香菇 一朵

肉桂枝 一個

枸杞 少許

鹽 適量

油 適量
 

作法:

1. 將潮江菜切成約5公分大小,其他蔬菜削皮成適合蒸煮的大小即可

(若選擇喜愛的蔬菜則切成適合的大小好蒸煮及入口即可)

2. 將雞腿肉與清酒下鍋用小火煎煮,煎至兩面上色後,將[a] 所有食材放入鍋中一起加熱,水滾後加入香菇

3. 將除了潮江菜外的蔬菜放上蒸盤一起蒸煮10-15分鐘,接著放入潮江菜約煮5分鐘

(若選擇喜愛的蔬菜可自行調配適合的鍋煮時間)

4. 蔬菜移轉到盤子上,最後加入鹽和油來調味雞湯,即可一起食用。
 

 

►蒸沙拉伴蘿勒醬
 

食材:

水 600ml

花椰菜 1朵

蘿蔔 4個

荷蘭豆 2~3個

胡蘿蔔 1/3條

檸檬 1/3顆 並切片

蒔蘿 適量

綜合幼嫩沙拉葉 適量
 

[沙拉醬]

蛋黃醬 3大匙

牛奶 2大匙

蘿勒醬 2大匙
 

作法

1. 將蔬菜切成易食用的大小,並將沙拉醬混合拌勻

2. 土鍋中倒水後放上蒸盤,將除了綜合幼嫩沙拉葉的蔬菜放上蒸盤,蓋上鍋蓋蒸煮

3. 蒸煮約10分鐘時間直到蒸氣冒出

4. 蔬菜蒸熟後,加入綜合幼嫩沙拉葉,並與沙拉醬一同食用。
 


 

►蒸香料鮭魚
 

食材:

水 600ml

鮭魚 4片

洋蔥 一個

蘑菇 120g

檸檬 1/2個

百里香 適量

鹽、胡椒 適量
 

作法:

1. 將鮭魚撒上鹽及胡椒,洋蔥與蘑菇切片,檸檬切成圓片

2. 土鍋倒入水後放上蒸盤,鋪上洋蔥與蘑菇,再撒上適量的鹽及胡椒

3. 接著依序放上鮭魚、檸檬片、百里香。蓋上蓋後蒸煮約10~15分鐘,直到鮭魚煮熟後即完成。

 


 

►蒸彩蔬
 

食材:

水 600ml

蘿蔔 1根

大頭菜 3個

球芽甘藍  4個

牛蒡 1/2支

小洋蔥 4個

秋葵 4個

蒔蘿 適量

鹽 適量

橄欖油 適量
 

作法:

1. 將所有蔬菜切成易於食用的大小

2. 土鍋放水後,放上蒸盤,再放上所有蔬菜,蓋上蓋後蒸煮約10~15分。蔬菜煮熟後再撒上鹽和胡椒調味。

3. 食用時可以再佐鹽和橄欖油。
 


 

除了上述的料理,也可以放入自己喜愛的食材,在家也能輕鬆做出健康又美味的料理。而土鍋因為材質關係容易熱漲冷縮,使用上有幾個小撇步要留意,像是一開始會建議以中小火慢慢溫熱鍋子,放入食材後再轉大火,而本身蓄熱性佳,食材加熱完可再轉回中小火利用餘溫烹煮即可。
使用完後還殘留溫度也切記不能直接放入水槽中清洗,若擔心油汙不好清潔,可以倒入適量的溫熱水浸泡,建議不要使用洗碗精可避免清潔劑殘留。
清洗完也務必要先擦乾,再倒扣風乾,避免水份滲入鍋子,平常不使用時,得確認為完全乾燥才可用報紙包覆並收納通風陰涼處。

土鍋可說是日本家家都要有的鍋具之一,就在於一鍋就能炒、烤、蒸、燉、炊等多用途,而KAKOMI 別於一往的土鍋,能直接放上IH爐,同時也推出兩種容量的選擇,有適合2~3人份的1.2L,即使自己一個人下班後,將喜愛的食材通通放入鍋中,不用半刻就能輕鬆上桌;想邀親朋好友一起同歡共享熱呼呼料理,選擇另種2.5L最適合,而此刻的冬日季節就一起用土鍋來做暖心又暖胃的美味料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