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t

巢部落 blog 巢故事 story 巢商品 product 巢品牌 brand 巢店鋪 shop list 巢服務 service Shop Facebook
Home> 巢故事 story > KAWAI 河合株式会社

巢故事story

關於巢

nest 巢.家居從對家的認同感出發,以華人文化為基石,將歷經時代考驗的日常用品,融入現代機能與設計調性,成為符合新形態都會生活的商品,呈現台灣獨具的風格美學。希望將我們的信念傳遞給更多不斷追尋著精彩生活的朋友!

KAWAI河合株式会社,位於福井県小浜市,創立於1943年,是為推動日本傳統「筷子文化」的重要一員,不僅保留了需經過200種漆法才能夠完成「若狹塗箸」也致立於製作兼具藝品及結實耐用的日本傳統碗筷。
「若狹塗」的歷史
是指在日本福井縣小浜市生產的漆器,在昭和53年(1978年)被指定為日本傳統工藝品。根據傳說是在慶長年間,小浜富商六郎佐衛門從外國帶回漆器上貢給當時的藩主酒井忠勝,再由小浜藩的漆匠松浦三十郎以中國漆藝技法發想及設計,而後酒井忠勝將其定為藩裡的重點工藝品,稱為「若狹塗」並精心保護了起來。時經江戶中後期(1650年~1750年),「若狹塗」迎來了它的黃金時代。以貼金的泥金畫技法為首。
 
「若狹塗」技法
「泥金畫」需重複塗好幾層漆再拋光的技法,塗上數十次上等漆後,用貝殼、蛋殼、金箔銀箔做出紋樣,再用石頭或墨進行拋光,需要耗費數月甚至一年左右的時間進行製作。首先做出紋樣,然後在上面塗上漆,再用石頭拋光。由於通過使用這種利用木炭使筷子表面更具光澤的「泥金畫」技法,使得此商品即使碰到熱氣、水汽也不易發生變化。“若狹塗箸”日式筷子不僅可以作為美術品,而且作為結實耐用的實用性商品也獲得了極高的評價,與蒔繪並用開發出各種美麗的色澤。
�稱
前往品牌商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