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t

巢部落 blog 巢故事 story 巢商品 product 巢品牌 brand 巢店鋪 shop list 巢服務 service Shop Facebook
Home > 巢部落 blog > 巢生活 article > 產品故事 > UNITEA 的設計理念與對談

巢部落blog

巢報導 press

12/10/2018 09:57:00

UNITEA 的設計理念與對談

UNITEA自2006年第一次發表已超過10年,可以說是KINTO的暢銷系列之一,這次特別邀請規劃和開發團隊的西奈美與設計出UNITEA的產品設計師─柴田文江女士,和我們聊聊UNITEA的誕生背景與生產過程。
(下列簡稱柴田文江女士為柴田)

UNITEA系列誕生的背景

 

請告訴我們此系列的誕生背景?

西奈美: 因為當時KINTO有進口歐洲商品業務,我也會從各種角度切入來看日本市場。當時說到泡茶工具,通常都是中國的瓷器茶壺,而玻璃茶具通常為國外製造,有著優雅造型且偏向裝飾。這激發我想開發一種能與時尚和日常生活變得簡單和隨意且相匹配的茶壺,也就是我的出發點。

 

 

柴田: 在2004年左右,當我在設計學院擔任兼任講師時,我的學生加入KINTO團隊,不知道是否那時候啟發我的靈感,因為當時不久我被告知想做一個玻璃材質的茶具。但記得那時日本用玻璃杯喝溫熱飲的習慣並不多,打從起我就想,若能生產一種每個人每天都能使用的玻璃茶具會是個不錯的點子。

西奈美: 在諮詢設計時,KINTO團隊向柴田女士介紹"個人茶" 的風格。什麼是"個人茶"? 覺得它要代表每個人可以用他最喜歡的茶具來喝他喜歡的茶。同時也呈現一種安全感,因為它每天日常都會使用,且要能簡單上手,不論男女都能使用,透過不同材質的茶壺蓋、濾網、茶壺本身,讓大家都能靈活使用,不被侷限。

柴田: 我想到一種男女皆適用的設計,關鍵就在"提握",茶壺通常提握的地方因為太小,手指握取並不方便,且因為男女的手掌大小不同,握取舒適度也有差別,但UNITEA設計則可利用四指與大部指直接穩穩提起。雖然說茶壺並不是什麼特別的商品,但卻也是最日常不過了。

 

那你設計時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呢?

柴田: 當然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位長期被喜愛的設計師,但有些事並不是能簡單達到。像是最近我還設計了菜刀等,但其實在此之前我主要是做家用電器那類的工業產品設計,常常只在外型設計上有差異化而已。

但同時也很渴望做出像是盤子這類的日常用品,所以當我收到您們的邀請時,我很開心。

 

你在設計時有遇到任何困難嗎?

柴田: 事實上很難透過匹配的口徑去設計多種產品。假設當製作不同容量時,總覺得自由改變所有的尺寸就好。但若需要工廠規模製造,想改變容量卻不能更動口徑時,不意外地就變困難了吧?

首先,我先需找到一種能做成大小形狀的形狀的材質,我想到也許可以用玻璃材質,但當時並沒有太多人有習慣用玻璃材質來喝茶。同時思考過這是否會讓人有所抵抗,所以不如讓它是親近且好使用,於是透過玻璃的曲度來調整每個容量,想讓它外觀變得柔和點。藉由這樣的假設並同時驗證成功,確實能根據不同的用途去發展來改變它的尺寸。

 

UNITEA的歷史

➤從上架販賣到現在,是否有什麼設計需要再改進的?
西奈美: 我們在2006年第一次發布第一樣產品,但在2008年我們去審視了玻璃工廠後,發現玻璃茶壺的生產線從完全手吹到半自動化,質量變得更加穩定。且在2009年為了更耐熱且維持透明性,也改良了原本是塑膠的過濾器;最近則在2012年改成像是玻璃的樣子。

柴田: 這是一個有均勻孔洞的濾茶網,在倒入熱水時會在濾茶器中產生對流,舒展茶葉讓茶葉得到釋放。而別小看曲面上的如此美麗的孔洞,其實在製作上是很困難的,所以當時設計時曾一度擔心是否能實現,幸好最後很成功。

 

西奈美: 生產力、舒適感、設計感,這些都是在發想商品時會納入考量,所以在製作UNITEA這系列時就曾改變過設計,因為工廠方面能較好製造,且同時考慮到生產效率及成本,但它的好品質當然會繼續維持。

 

 

 

 

西奈美: UNITEA系列可以說是重組單元的概念,有玻璃、不銹鋼、塑料,像是使用天然木材時有著豐富的可塑性,因此設計時也是種樂趣。

 

柴田: UNITEA系列本身深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它可以接納各種尺寸、材料、顏色的存在,想到自己能設計出這樣的商品,不由得為自己佩服(笑)。 但其實當時第一次製造時沒有想那麼遠,現在覺得UNITEA它呈現一種最剛好中立的狀態。

 

 

作為最貼近享受喝茶時刻的工具

 

你們通常在何時使用UNITEA?

柴田文江: 我常在辦公室和家裡使用。茶具會放在一個我觸手可及的地方,像是UNITEA就是其中幾個,我會在架子上一字排開放上約10個,當早上起床喝水時、喝咖啡或喝茶時、幾乎每天都會使用UNITEA的小玻璃杯。當訪客前來,我會提供有杯墊的那組玻璃杯,總覺得使用不銹鋼的杯墊有種特別的情感。而當想慢慢地享受下午茶時光時,我會使用UNIMUG的馬克杯,也會搭配有塑料濾網的茶壺或是one touch茶壺,使用上都很方便且不自覺就會增加使用的頻率。

 

西奈美: 沒錯,我們常使用UNITEA來喝溫茶,因為它可以裝的茶比看起來的還多,很適合長時間坐在書桌前工作的人。

 

 

你們經常喝什麼樣的茶呢?

柴田文江: 基本上我偏好喝茶大於喝咖啡,甚至公司裡還放著各種茶葉。前幾天才去了台灣買了中國茶。

 

西奈美: 在辦公室裡,我早上經常喝咖啡,但下午會喝茶或花草茶來醒醒腦。如果家裡有新鮮的花草,我會直接拿來放入UNITEA的 One Touch 茶壺裡再沖入熱水,喜歡這種讓人愉悅的感覺。

 

柴田文江: 因為它是玻璃材質,可以清楚看到花草茶業在翻滾的感覺,尤其新鮮花草的味道更是吸引人。

 

西奈美: 尤其是熱水注入茶壺裡時,看到花朵慢慢綻開的樣子,還有像是茉莉花的茶葉展開都是非常美的畫面。

 

 

 

柴田文江: 做成像是梯形的外型,沖入熱水後透過上蓋密閉空間而形成對流,香氣也自然被鎖住。

 

西奈美: 我更喜歡是在等待茶沖好的片刻,觀察茶葉從滾燙中跳躍起舞是開心的事。

 

每天與容器相處的日常

 

UNITEA的目標是什麼樣的生活環境?

西奈美: 最初開發設計時,認為"茶=優雅的"這樣的意象是強烈的,所以當時希望將享受好茶變成一種每日的生活習慣。並不是創造一種機會而是旨在成為一種隨意舒服且是日常不過的生活風格,且可以在休閒時候和家人和朋友一起分享。用於待客也很適合,UNITEA的設計也恰到好處,因為如果是陶瓷杯感覺太平凡粗糙,但就因為它是玻璃材質可以清楚看到茶葉顏色,與美美的桌相配,客人看到也開心。

 

柴田文江: 首先,我想改變使用者的刻板印象,應該說基本的認知觀念,說誇張點想藉由它改變人們和世界的價值觀。並期望透過層層變化,製作一款休閒和男女皆宜的茶具,且是超越以前從未有過的優雅外型的玻璃杯。

說穿了喝茶不過是常見的事情,而現在豐富性也變多了,如溫茶器就是這系列出產的最新品。現在我覺得我們在尋求豐富性上有必要在緩慢,包括沏一杯茶的茶具。

 

 

現在你們對UNITEA有什麼看法呢?

西奈美: 最近幾年,時尚的賣茶小舖和茶葉專賣店正在一家一家擴展開,隨著時代更迭,茶葉的地位也正在改變。我試著透過選擇茶葉的來源地和栽種者來認識茶葉,像是品嘗春摘的大吉嶺紅茶的冰茶,愉悅的茶葉風味能讓我更了解他們。

儘管UNITEA只是一個設計,但我從不曾感到厭倦,了解它能長期一直被大家喜愛的原因,就在它能靈活結合並應對多樣化生活方式的功能性。

 

柴田文江:  從推出已經過了12年,在2006年開發時,我被深切信服於KINTO團隊提出主題關鍵字: "個人茶" 。即使我和家人圍坐在同一張桌子,我媽喝咖啡,我爸喝茶,我也覺得生活方式在有所改變。而現在情況更進一步有變化,我發現用玻璃杯喝茶已成為一個顯著的選擇。

KINTO 員工總一直思考UNITEA應該開發什麼樣的產品,如One Touch茶壺及溫茶器也應用而生。在過去,特殊日子和平常日總是被劃開作區別,但我發現這樣的界線有逐漸被打破。

我想讓世界各地的人們接受一些東西,如隨著我們與茶之間關係改變,UNITEA也被接受進入各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