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t

巢部落 blog 巢故事 story 巢商品 product 巢品牌 brand 巢店鋪 shop list 巢服務 service Shop Facebook
Home > 巢部落 blog > 巢生活 article > 產品故事 > Kinto 產品誕生者的背後─柴田文江

巢部落blog

巢報導 press

25/10/2019 17:06:00

Kinto 產品誕生者的背後─柴田文江

來自日本的設計品牌Kinto,以實用居家者的角度細心觀察,深入捕抓生活中的需要,再化繁為簡成適切且不失溫暖的設計,無多餘的贅飾,同時重視產品的永續性及實用性,與各式家中擺設都能無負擔的融入,讓生活簡單化同時兼具質感美學。

設計出的商品不論是手沖咖啡器具、茶具、水杯皿、餐具、甚至到花器,總以不喧嘩的純粹模樣,貼近卻不干涉的參與你我每段日常。產品背後的設計師,將他們對生活態度與設計的手感,完整體現在每項商品中,Kinto也陸續邀請日本國內各領域的設計師共同合作,打造出簡練典雅的美學家居設計。因此我們規劃一系列的設計師介紹,來一同了解他們設計人生,及打造出Kinto哪些受歡迎的商品!
----------------------------------------------------------------------------------------------------------------------------------------------------------------

第一位便是來自日本工業設計界首屈一指的柴田文江(Fumie Shibata),身為少數的女性設計師,被稱為「久盛不衰的設計師」,有人評價她「總是設計對人們很體貼的產品」。她的設計總散發出溫柔的力量,流漏出細膩、關愛至上的理念,在一片男性居多的產業裡,不偏不移的走出屬於自己的創作,打造每件另人砰然心動的設計。
 

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工藝工業設計學科,因為家中開設手工藝方面織物的工廠,從小就喜歡繪畫與手作,也多少帶領她走進設計的領域的其一原因。畢業後進入TOSHIBA東芝設計中心,紮實的工作經歷讓她積攢到更多的工業設計的經驗,但總因為分配的科目不同,總覺得工作內容不是自己想作的設計,加上工作壓力影響了健康,動念想自己開設工作室來生產並完成自己的設計理念,離職後也陸續靠著在設計競賽中獲獎累積實力,於1994年創立Design Studio-S。
 

這樣的決定也驗證了她的實力,創立後的工作室所參與的設計獲獎項不計其數,包括德國IF大獎和日本GOOD DESIGN大獎,從電子產品到日常用品、醫療設備、飯店改造,致力於以工業設計為中心廣泛運用在各領域上,經手的各種製品在市場上都獲的廣大的迴響與喜愛,經典作品有廣為良知的無印良品的懶骨頭沙發、歐姆龍(OMRON)的體溫計、9 hours 膠囊旅館、JR東日本的次世代自動販賣機等都出自她手,無一展現出她將感性與理性的完美融合。
 

而Kinto中有哪些屬於她的設計呢?就一同來瞧瞧吧!
 


 

-UNITEA
 

自2006年上市後便一直大受好評的UNITEA,選擇當時茶具較少人使用的玻璃材質,開發一種能與時尚和日常變得簡單和隨意且相匹配的茶具系列,以俐落合宜的尺寸、打造出透明無太多物件裝飾的設計,連濾網都採用玻璃質感,讓茶葉能徹底得到舒展外,也能清楚直視葉子倚著熱水舒緩開的瞬間,讓味覺與視覺同步品茗愜意;one touch則將壺蓋與濾網結合為一體,在頃倒出水時也不需擔心壺蓋的掉落,同時也開發出一系列的茶具周邊,如糖罐、奶罐、防滑托盤甚至到溫茶器,隨自己喜好自有組合,享有自我的生活方式也能很簡單。

 


 


-KAKOMI
 

以日文「囲み」為概念,意即與家人和朋友圍著餐桌吃飯作為設計發想的KAKOMI土鍋,擺脫傳統給人厚實沉重的印象,柴田女士創造出簡約流暢外型,材質讓手感握起來更有溫度,且能適用於瓦斯爐、黑晶爐外,更能直放於IH爐的鍋具,擁有優秀的保溫效能及導熱穩定能讓鍋內保持在一定的溫度,持續讓食材釋放出美味,最適合冬天品嘗暖呼呼的鍋物料理,更特別是附有蒸盤,展現多功能的全應用土鍋。

同時也開發設計出炊飯鍋,高保溫特性與圓潤曲線造型,讓熱能在鍋內自然循環,米粒均勻受熱,加上內蓋與外蓋的雙重構造設計更可防止沸騰水蒸氣而躁動,輕鬆煮出飯香四溢軟Q的米飯。
 

 

 

-SACCO

 

不同以往花瓶直立大圓口的造型,柴田女士所推出俏皮感的圓弧曲線型SACCO 花瓶系列,三種不同尺寸搭配著小口徑,讓瓶身更顯活潑豐滿;斜口設計更表現每株植物的生命力美感,低調溫和的灰色調,能輕鬆與家中場設完美融合,即使不插上植株,也能為空間加分的造景,體現禪意美學。
 


-WORKOUT BOTTLE
 

補水策略,一直是KINTO溝通生活很重要的話題,致力追求更簡約且符合一般人使用習慣的補水方式,柴田女士所打造出WORKOUT BOTTLE輕量水瓶,特別使用高質量的樹脂材料,重量更輕盈且堅固,隨時攜帶補水也無負擔;上蓋的方形矽膠圈讓運動汗流淋漓時也能方便提握;加上可拆解三組元件,輕鬆清潔無無死角;瓶體更貼心附有刻度讓每天飲水量都清楚,提供五種充滿活力的色彩,鮮豔不只運動生活更展現自我風格。